Арrilа Sаnnia🌙

他们流血,他们相爱。
微博id:Aprila_Sannia
猫爪id:Sannia

Sannia的书单&看单整理【持续更新中】

2019年也不知道能发点啥福利,就列了一个书单和电影看单,把自己以前看过并且觉得很好的推上来了。

发现自己悬疑类和二战题材的真的看得很多啊,另外诗集也不少。

算是持续更新吧wink!

书单:

童话:

①《快乐王子》王尔德(买的百词斩的,全配图超美)
王尔德的童话一直都属于黑色童话,通俗点就是成人童话。他一般揭示的都是社会上的负面。虽然阴暗如王尔德先生,但我还是记得王尔德先生的一句话: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,但仍有人在仰望星空。
这个故事给我的感觉大概就是这样的。

②《狐狸男孩/The Wonderling》米拉·巴尔托克
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把人类用动物来作比喻。书中有三个阶级,分别是:人类、人兽混血、动物。其中人类是最高阶层,他们统领着世界的资源与地域。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狐狸混血,从小在一家孤儿院长大,直到13岁时他逃出了那个地方……
主题我想就是希望和自由吧。虽然是两个很俗套的主题,但是用一种崭新的,并且近似于童话的方式去表达也相当精彩。

③《小王子》
小学生必读书(pia)
好了认真一点。这本书虽然从小听说到大,但是我真正看这本书的时候却是在成年之后。小孩子的视角和成年人的视角是真的很不一样。当我只是把自己当作一个孩子去读这本书的时候,里面的一切都让我觉得新奇。而当我重新纠正自己的定位,用一个成年人的视角去看时,这又是另一个可爱的故事。
如果你在小时候看过了,那么现在看看会有新的体会的(笑)

悬疑类:

①《白夜行》东野圭吾
丧了一个多星期(划掉)。
《白夜行》被称为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不是没有原因的,它给我的感觉非常深刻,虽然我已经快忘了其中推理的过程(其实这本书的主题本身就不是推理,东野先生在一开头就交代了凶手是谁),但是我能记得看完这本书之后的感觉,压抑、窒息同时悲痛。但是他传递出的主题是深刻的。
里面的一句话我印象很深:我想和你手牵手在阳光下漫步。

②《嫌疑人x的现身》东野圭吾
不看到最后不知道有多厉害。最后一章强势逆转,把我吓得直接瞪着眼睛没睡着觉。真正意义上的推理小说,东野先生巨经典的一部作品!

③《失落的密符》丹·布朗

④《达芬奇密码》丹·布朗
《密符》和《密码》都是我初中时候看两部作品,里面的很多细节都已经忘得差不多了,我就记得很刺激(认真脸)。还有《密码》里面最后的一个反转也是把我惊得不行,为防止剧透就说这么多啦!如果想体验一下推理小说的刺激感,看看这两本吧,不会让你失望的!

⑤《十四分之一》宁航一
宁航一我好像记得他被称作“中国悬疑小说第一人”吗还是啥?他的书我看过两本,一本是这个,另一本是关于一幅禁画的,另一本书我忘了名字了,不过凭我记得的内容来讲的话,《十四分之一》更适合推荐一点。十四个人被关在一栋别墅里,想让出去?找到凶手吧。
看起来好像是一个很俗套的梗,但是内容出乎意料的精彩。这本书我也是中学时期看的,所以很多细节我也忘了。我印象非常深的一个地方,好像是一个前一天明明死掉的人在第二天晚上出现在了楼下。主角正好看到了他的背影,我硬生生惊出一身冷汗。

⑥《希区柯克悬疑故事集》希区柯克
希区柯克是一个优秀的导演,同样,他也是一个出色的讲故事的人。他和欧亨利的风格很像,但是希区柯克更喜欢开放式结局,而不只是欧亨利那样的反转。
(所以每看完一个故事我都很难受……
喜欢或者想尝试写开放式结局的朋友们可以去瞻仰瞻仰。

⑦《十宗罪前传》蜘蛛
入坑作,从此我爱上了刑侦。蜘蛛的文笔细腻到我都要怀疑他是一个女孩纸……他的文字对我的文笔有过很大的影响,我曾经还专门有一个摘抄本为《十宗罪》腾了一个地方。《十宗罪》相当于现在各种国产刑侦小说的领风者,不能说是源头,但是它带动了刑侦小说的兴起。它和其他刑侦类型小说不同的一点是,他并不是为了破案而写破案,很多人都在诟病十宗罪的逻辑问题,但是真正懂这本书的人,看的都是每一个案子背后的那个故事。蜘蛛真正想写的是人性。而这个主题已经可以弥补逻辑上的缺陷了。

⑧《嗜血法医》杰夫·林赛
哇!惊险!刺激!牛逼!我的爱!名字听起来很血腥,但是里面的主人公相当可爱!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是主人公在开车经过一座桥的时候,旁边突然甩过来一个球状物体,砰一下砸扁了他的车前盖。当他下车检查的时候,发现那个球状物体是个人头。

⑨《欧·亨利短篇故事集》
每一个转折都是惊喜(或者惊吓)。

科幻类:
《献给阿尔吉隆的花束》
科幻迷的必看之作。(虽然我也不算真正的科幻迷,但是我喜欢这本书)
小时候喜欢拉着我表弟看科教频道,所以对于未来、宇宙还有高科技挺感兴趣的。这本书正中我下怀。
最喜欢里面的第二个故事。作者将对未来还有对过去的想象相接,制造出了或许悲伤或许快乐的故事,都相当精彩!

言情类:

①《傲慢与偏见》简·奥斯丁
古典浪漫爱情版的德拉科马尔福与哈利波特?

短篇故事集:

①《乞力马扎罗的雪》海明威
海明威先生的文字一直都是我向往的对象,而这一短篇故事更是我的梦中情人。
最后在飞机上,海明威先生对森林的描述真是绝妙了。

②《故事新编》鲁迅
很少有看到鲁迅先生有这么放飞自我的一面,《故事新编》收录了鲁迅几篇通过中国古代传说故事重新设计攥写的故事,非常反应鲁迅先生那个时代的风格。故事相当有趣!最喜欢的就是《铸剑》和《采薇》两篇。鲁迅先生把这些中国古代传统故事变得更加充实,也让每一个人物都变得更加饱满了。

③《羊脂球》莫泊桑
学习西方文学必读之作。(抱歉除了这个我不知道说啥了跪)

心理学类:

①《追寻生命的意义》维克多·E·弗兰克尔
作者的身份很特别,他一个纳粹集中营幸存者。所以这本书主要是作者本人的自传,他通过自己在集中营里面的事,用心理学的方式传递出来,很特别,也很精彩!非常值得一看的心理学书籍!

②《天才在左疯子在右》高铭
让你看完后会严重自我怀疑这个世界的书。(我真的差点就信了!)

③《变态心理学》系列
编者都是魔鬼系列。
我还记得这本书的封面有印着一句话:如何证明你不是一神经病。
所以我兴致勃勃地翻开,里面却只有一句话:当你打开这本书的时候,就证明你是一个神经病。
我:……mmp

④《九型人格》
很好的一本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的书。现在有些心理学家将人类分为了九种类型,用不同的颜色来代表。想要认识世界,首先得认识自己不是吗?

文学类:

《莎士比亚戏剧集》(我也没看完,只看了《哈姆雷特》、《李尔王》、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、《威尼斯商人》)

《莎士比亚十四行诗》推荐梁宗岱译

《勃朗宁十四行诗》

《王尔德诗选》

《顾城诗选——暴风雨使我安睡》

《唐人选唐诗》(中华书局出版,竖排全繁体)

《牡丹亭》汤显祖(牡丹亭看得很勉强,不看注释压根看不懂,但是很多句子都很经典,抄了好几页)

《浮生六记》沈复

《我允许你在我心上行走——情书合集》

历史类:

《万历十五年》
讲明朝历史的!

《菊与刀》
讲日本历史的!(作者是美国人)

《明朝那些事儿》
(……很励志?)

(其他都太杂了理不清,且大多来自网络)

杂志:

《看天下》
(关注时事热点,扫尽天下大事。x)

——

电影看单:

《完美世界/The Perfect World》
高评分电影!亲情向,不寻常的父子。强烈推荐啊!!真的很好看啊!!!

《肖申克的救赎》
一个人对于自由的渴望到底能有多强呢?

《阿甘正传》
傻人有傻福???当然主题肯定不是这个啦!

《回魂夜》(中国香港,周星驰主演)
我不知道该分到恐怖片还是喜剧片了……

《霸王别姬》(天哪这几部其实压根不用我推,太经典了)

《贫民窟的百万富翁》

《真爱至上》
圣诞必看,暖乎乎~

《冒牌教练》(俄)
关注每一个在街头流浪的孩子,说不定第二天就是足球明星了(???

《当幸福来敲门》(威尔·史密斯主演)
里面父子两人迫于生活在厕所睡觉的片段我真的泪如雨下……

《海上钢琴师》

《流浪猫鲍勃》

《停靠/Parked》
讲了一个毒瘾少年的故事。

《鬼夫》(泰)
泰国的恐怖电影史上至今无法超越的一部片!三刷!一听到别人要看恐怖片我就必推这个

《我们诞生在中国》(纪录电影)
分别讲了一只猴儿,两头熊猫和一只雪豹故事(正经脸),团队很用心,超好看的!

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(记录电影)
当时专门去电影院看的,记录了一群故宫的工匠们为了文物而献出了一生。很平静地看完了,但是并不枯燥。当时影院开灯的时候我还没反应过来,时间过得真的很快。

动画:

《死神与鹿》(动画短片)
我爱你,但我不能触碰你。

《疯狂动物城》

《COCO/寻梦环游记》

二战类:

《帝国的毁灭》
在b站上看元首鬼畜的时候真的笑得不要不要的,但是我真正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感觉完全不一样。元首在房间里大骂的时候我哭死了……讲真,这部电影我几乎都是哭过来的

《战场上的快乐圣诞/Merry Christmas,Mr.Lawrence》
一个日本军官爱上了一个英国囚犯。战争中的爱情是最无望的爱情。

《穿条纹睡衣的男孩》(阿沙·巴特菲尔德主演)
结尾我……我……(抹眼泪)

《阴谋》(洛哈特教授的演员肯尼斯·布拉纳主演。布拉纳先生还演了敦刻尔克,我第一眼没认出来,这个演员真是剧抛脸的实力派啊)
全程惊心胆战。《阴谋》和《穿条纹睡衣的男孩》都是在揭露纳粹对那些犹太人所做的罪行。可以先看《阴谋》再看《穿条纹睡衣的男孩》(虽然我当时反过来了)

《至暗时刻》(小天狼星的演员加里·奥德曼主演)
好看啊啊啊!!!!让我也这么兴奋的电影只有当年的那部《肖申克的救赎》了!主要讲述了温斯顿·丘吉尔从担任首相到德英的不列颠之战前发生的故事。最后的演讲瞬间燃爆!当我看到结尾黑屏的时候我直接一个尖叫——怎么没有了!!!

《敦刻尔克》
真实了解当年英国的敦刻尔克大撤退,著名的“发电机计划”。建议先看《敦刻尔克》,再看《至暗时刻》

《兵临城下》
德国拍的抗德神剧(不),大概讲了战争的残酷,一个神枪手的故事。

《拯救大兵瑞恩》
美国精神。嗯,还是好看!

《辛德勒的名单》
不用我推了,太经典了

《纳粹军旗下/橘兵/青葱岁月/Soldier of Orange》(这个我找遍全网了都没找到片源,只看过一个片段,有谁看过吗?)

综艺:

《经典咏流传》

《国家宝藏》

漫画:

《小绿和小蓝》笛子Ocarina(腾讯动漫)

《bananafish/战栗杀机》吉田秋生(日)(动漫之家)

《看脸时代》朴泰俊(韩)(咚漫)

游戏:

《我的孩子生命之泉》

超棒的养成游戏!制作团队是挪威的,讲了一个“生命之泉”计划下出生的孩子的成长,你会是里面的主人公,这个孩子是你战后去领养的一个孩子。如何让孩子能更幸福地长大是你的目标。
“生命之泉”计划是二战时期德国的一个“保护优越血统”理念之下的计划,将一些优秀的德国人(其实就是上层阶级)和雅利安人结合(当时挪威是最大的雅利安人聚集地),但是计划开始之后没几年,德国纳粹就被推翻了,那些在计划下出生的孩子就成了这个计划的牺牲品,被战胜国所排斥、嘲笑。
你可以选择你的孩子的性别,但是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会遭遇同样的待遇。我整个人都很难受,当你看到你的宝贝孩子被同伴抛弃、被同学欺负、被老师【哔——】的时候,我真的很想大喊一声:宝贝儿我们这学不上了!什么垃圾学校,妈妈(或者爸爸)我去炸了它!
但是这个游戏真的超级治愈,每每你的宝贝儿被人欺负的时候,你会非常着急,这时候ta会朝你笑,这个笑真是……我玩这个游戏都泪目了好几次啊……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82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Арrilа Sаnnia🌙 | Powered by LOFTER